→ 感言

已經是進場時間, 一team攝影師已準備收拾帶來的燈移往ballroom的同時, 而我也急於引領新娘回新娘房, 突然新郎很溫文的問: 要收燈了嗎? 我還有一張相未影. 我望一望攝影師, 心裡急起來… 攝影師問: 是甚麼相呢? 新郎仍很溫文的說: 我希望拍一張我’sek’她的相, 好留下來做紀念. 只是輕輕的往臉上一吻. 這麼深情, 當時只淨下有我, 一位攝影師和新郎、新娘. 好感人, 好真, 好gentleman, 他們不算是 很美的人, 但那種美在心的真摰, 來得真, 來得比任何都美. 我跟新娘說如果可以的話, 將來把這張相email 給我, 好讓我也作個留念, 最後我當然收到這張珍貴的相片. 在此再次祝福他們^^


是一位看上去很美很有氣質的新娘, 但眼睛總有一點不夠完美的感覺, 但仍然是很美, 是一種美在內也美在外的美. 很想盡量做好 … 但上午我竟然遲到了!!! 原因是另一位新娘的 ‘時間觀念’, 新 娘沒怪我,  我心裡更覺不是!!! 一心想晚上要更盡我所能, 而且早上從伴娘口中得知新娘的眼真是因為甲狀腺問題. … 一位美麗的女性口中說出新娘未病前是如何更美 … 很可惜 … 心想比原定時間早點stand by, 怎料因馬拉松 - 封路 … 我坐在的士上急得想哭出來 ... 與新郎keep 住電話聯絡 ... 離進場時間只有15-20分鐘, 我終於到達, 我甚麼也不多說, 只想冷靜爭取時間, 隨著新郎一聲 '你好美', 最後新娘子好美好美地在spot light的襯托下與新郎從旋轉樓梯雙雙步下.  我又想哭了!  天下那有這麼好的父母同時教出這麼好的一對子女! 多謝他們沒怪我, 並對我作出信任, 使得我能集中精神工作. 又要送上無限祝福.


是一位有著Audrey Hepburn 的美的小美人, 因為她的笑容很甜美, 如小孩般燦爛, 在歷史悠久歐洲氣派的酒店裡, 她顯得額外嬌小, 所以我稱她’ 小美人’她說了這樣的話: 如果這是一個夢, 我希望這是一個不會醒的夢. SO SWEET! 她的祝福是打從出生那天起未停過還會與俊秀的新郎一起延續下去!


第一次見他時, 是因為他姊姊的婚禮, 當時覺得他有點’壞’, 像出來’玩’的男孩, 家人說他其實是有著新潮面貌的好好男孩, …他結婚了, 證婚時, 他咽著 … 說不出話, 我已不記得他當時說了甚麼, 但只記得場面很感動, 我一直注視著新娘, 這對年輕人終於結婚了. 去年他另一姊姊結婚, 我越來越喜歡這家人, 大姊姊生下小BB, 年輕男孩多了點成熟, 越來越好看, 可以當爸爸了… 加油…快點. 全家人都是這麼快樂.


方開門, 她不是很美但氣質清雅, 一道來的媽媽都很有氣質, 一看就是有教養的人. 我為她試頭紗時, 她…媽媽流下淚來. 不捨得女兒出嫁. 做這行10多年, 第一次見試妝時已如此感動. 難忘!!!


是一位為了我的booking而改了婚期的女孩, 萬分感謝! 在她親友的婚宴上, 主人特意安排我們坐同一席上, 這位女孩的男朋友問我: 她(當天的新娘)這麼美一定好好化 … 我心想你的新娘也會很美. 新娘 book 了我一整天的時間, 為的是她是一位極愛哭的人, 無他, 因為她是這位易哭媽媽的小女兒. 當天的早上, 每位親友的一句祝賀, 她…都要哭一次, 她已很乖想忍著快滴下來的眼淚, 她看著我, 我唯有說: 開心的眼淚就不用忍 … 而且我沒想過她會哭得如此甜美!!!


又是一位好好人的新娘, 美不美?! … 唔識講 … 不是不美只是美得普通了一點, 如何帶出氣質來哩. 新郎好像是從事設計工作, 所以給了我不錯的空間和見議, 進場時, 我比較喜歡高貴大方的造型 … 我當然是席間的一位… 坐在我旁的男士說: 你令她好像’朱玲玲’好美. Wow~ 朱玲玲不就是高貴大方嗎?! 我心欣欣然! 今天的’重點’還未出場哩. 重要的時間到了, 如之前的planning, 梳了那重點 --- 一對新人包括我都共識的髮型… … … 在另一婚宴上, 再遇上這位前新娘, 她說: 她很開心, 因為到現在她的朋友仍記得她結婚那天好漂亮. 我很開心, 沒有辜負她對我的絕對信任.  因為她是一位未試妝已給了定金, 不是錢的問題, 是對那份加厚的誠意和信心. 特別有多一種責任.  我最不喜歡令人失望. 特別是對女孩子如此重要的一天.


想說說我的故事. N年前, 我結婚時年紀還小, 註冊與出門是分開兩天的. 化妝師是我任職公司的一位前輩, 髮型方面我另聘請一位當時相當有名又好貴(!!!)的hair stylist. 註冊那天我覺得自己好漂亮, 所以我很樂意拍照, 笑得也特別燦爛 ; 但出門那天 … 給那位不負責任的髮型師弄得一團遭, 化妝的前輩只有10餘分鐘的時間 … 那個化妝 … 那天我像 Charlie Chaplin 扮女人, 我 … 為此一整天也不開心 … 我沒有怪我的化妝師, 但 … 那位髮型師 … 到多年後的今日, 我只要提起這位高價星級髮型師, 我仍會 … , 自我任職化妝師起, 我以此為誡. 雖然我不敢言盡善盡美, 但起碼問心無愧. 對應該的人負上應負的責任.


新娘是位很nice的人, 回香港補擺酒. 那天很早我便要到酒店, 我習慣到酒店會先致電新娘才上房間去的. 可能太早, 加上時差問題一對新人仍未睡醒, 他們都是長居美國, 所以那天他們是用同一房間, 新郎朦朦朧朧的接電話, 我說了新娘的名字, 第一次他說: 沒這人. 很快掛斷電話; 第二次, 他又相同的, 未聽清楚再掛線; 第三次, 他聲音顯得有點不耐煩, 問我找誰, 我清楚再說一遍新娘的名字, 他才醒過來, 說對不起叫我等一等, 連忙叫醒新娘 … 上到房間, 新郎向我簡單解釋 (因為他不想打擾我工作)並再說對不起.  那一整天, 我總覺新郎久不久會望向我, 好像想找我有話要說, 但他實在太忙… 到自助餐晚宴開始了, 他可以鬆了點 … 新郎走來我身邊為今早的事正式再說一次對不起. 我說: 你太客氣了, 你今早不是已經說過了嗎?! 我把這事跟新娘說說, 並再次為新郎的有禮向她表示謝意. 還忍不住問新郎從事的職業, 新娘都是很有禮貌的人還帶點爽朗, 答覆是大學教授 (那是美國一間十二分有名的超級大學 )!!!  Oh, 真正的學者, 只有真正的學者才會為了一個歉意如此放在心上, 何況我只是一位’工作人員’. 實在感激有幸在這天的參與.  他們的兒子現在也很可愛, 一定可以成長的很好.


這一兩年我開始與客人用Facebook保持聯繫, 今天有位四年前的客人留言給我閒聊令我想起這個令我感恩的故事. 這位客人當新娘子那天, 發生交通意外, 整架車也反轉了, 還上了電視新聞 … 幸運地一對新人絲毫無損, 亦無礙當日婚宴. 那年她媽媽是位正接受癌病治療的人… 不記得可能是大約兩年後的時間, 她妹妹結婚了 … 重見她們的媽媽, 這位媽媽今次好看多了, 可以用自己的真頭髮做髮型 … 因為她已經康復了, 我當然也工作得特別開心. 她們身上太多值得感恩的事情. 當然也包括她們美滿的婚姻.